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再传喜讯!研究院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再传喜讯!研究院获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

发布时间:

2022-05-13

“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荣获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推选表彰的“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称号。



济南量子先锋队是一支由国家级、省市级领军学者带头,优秀硕博青年组成的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硕博人才占团队总人数达80%,其中,毕业于海外高校及985、211等双一流高校的硕博人才占比85%。


近年来,为激发年轻人才的活力和内生动力,研究院围绕凝聚青年、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凝聚青年方面,贯彻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在服务青年方面,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组织青年方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发挥网络覆盖能力,充分整合各类资源,为青年提供各种实践机会,进一步深化“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引导青年方面,始终将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聚焦主责主业,引领青年强化自身修养,通过树立青年典型,帮助青年培养和树立淳朴的家国情怀、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强健的身心体魄。


良好的青年发展环境对内产生凝聚力、创造力和推动力,对外具有影响力、竞争力和吸引力,激发量子先锋队与国际顶尖科学团队强强联合,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2019年,在世界上首次验证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2020年,刷新光纤量子通信最远传输距离世界纪录至509公里。2021年,实现500公里量级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创下现场光纤量子保密通信新的世界纪录;实现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大范围、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2022年,利用时频传输和附加相位参考光技术,实现658公里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和光纤振动传感监测。



近日,研究院团支部组织青年科技工作者共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从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积蓄科技报国的力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面向未来,研究院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重视青年、关爱青年、引导青年、信任青年,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努力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量子领域原创成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