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微流控技术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研究”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微流控技术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8-26

8月25日上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未来已来”科普沙龙专题讲座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山东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韩琳教授,带来微流控技术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研究分享。本次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教授主持,3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




韩琳教授具有丰富的学科交叉研究经验,主要研究聚焦在基于微流控技术的新型生物传感、生物分子高灵敏检测、单细胞分析等方面。她的报告重点分享如何把微流控技术与材料、微电子、生物医学、深度学习、光电技术等领域结合,解决传统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的瓶颈问题。报告环节结束后,研究人员与韩教授团队围绕量子精密测量和量子探测能否与微流控技术结合并应用于生命科学领域方面,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



当前,量子信息科学已经发展成一个多学科交叉、对产业经济等多个领域具有潜在颠覆性作用的研究方向。量子科技是“十四五”期间济南高新区重点布局的新兴产业之一。研究院将统筹量子科技基础和应用技术研发,全力突破一批关键性技术,拓展量子技术在精密测量、通信和信息安全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加快推进超导量子器件等重大项目。争取到2035年,推动量子通信和量子测量领域实现大规模商用,为济南量子信息产业实现千亿级规模、打造新兴产业重要增长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