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举办“钽铌酸钾系列晶体的生长制备及电光调制研究” 前沿科技讲座
研究院举办“钽铌酸钾系列晶体的生长制备及电光调制研究” 前沿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8-26

8月25日下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邀请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博导王旭平带来前沿科技讲座。王旭平以《钽铌酸钾系列晶体的生长制备及电光调制研究》为题,分享最新科研成果。本次讲座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教授主持,研究院30余位科研人员参会。



王旭平团队正在进行二次电光晶体材料的研究,这是功能晶体材料研究的前沿和难点,是一个极具应用潜力、但亟待研究和开发的领域。王旭平的研究突破高阶非线性效应难以实用的传统认识,大大拓展了激光调制模式和使用范围,为激光无惯性扫描研究提供新的设计思路和实验手段。 报告环节结束后,双方就铌酸锂和钽铌酸钾系列晶体特性进行了讨论。未来,研究院将在高品质纠缠光源、高速电光开关、新型激光器件等方向,与王旭平团队探索合作。



新型光电器件是研究院团队重点攻关的课题之一。在原材料供应方面,研究院团队针对波导制备主要材料——铌酸锂晶体,全力攻克高性能大尺寸周期极化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技术指标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打破发达国家技术封锁,具备国产化能力。在核心元器件方面,成功研制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应用于高速量子密钥分发、深空激光通信、量子激光雷达等领域,并研发具有皮秒级时间分辨能力的时间相关单光子探测设备,非视域三维成像空间分辨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量子信息技术是济南市重点布局的前沿科技产业之一。目前,研究院已经形成了从应用基础研究、原材料研究、核心元器件研制、整机制造、系统集成到标准化建设的全流程链条。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为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济南市建设“科创济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