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年会成功召开
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1-28

2022年1月27日,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21年度年会成功召开。主任委员潘建伟院士,副主任委员窦贤康院士、俞大鹏院士、中国计量院方向院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代晓慧副秘书长、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钱恒院长参会并发言。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出席会议并致辞。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标委会秘书长张强主持并作标委会2021年度工作报告。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线下会场设在秘书处承担单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郭大雷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标委会一年的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加紧重要基础标准研制,争做一流标委会。方向院长指出,量子信息技术是新兴领域,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要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向前走,广泛吸纳来自科研、产业等领域各相关方,争取再立一批标准,为在国际标准舞台开展量子技术标准化工作“练好兵”。



2021年,标委会实现我国首个量子精密测量领域推荐性国家标准——《精密光频测量中光学频率梳性能参数测试方法》成功立项,全年共立项国家标准6项,在研标准化课题5项,积极参与ISO、IEC、ITU-T等国际标准化组织会议,发布IEC量子信息技术白皮书。张强介绍,2022年标委会将继续完善量子计算与测量国家标准体系,强化通用基础标准制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推动我国量子计算与测量领域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化应用提供标准支撑。



会议听取了各标准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关于国家标准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报告,并进行自由讨论。


窦贤康院士指出,量子科技发展迅速,在基础通用性较强的领域,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对于有潜在应用场景的技术领域,如单光子激光雷达,要加快标准研制步伐,为未来产业化打下坚实基础。副主任委员代晓慧、钱恒等也参与了讨论,对未来工作提出建议,下一步将深化在国际标准组织中的交流合作,持续发出中国声音。



当前,量子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我国已经具备了和发达国家展开竞争的能力,在多个研究方向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量子信息技术已经实现从实用化到产业化的跨越,标准化是其中关键的一步,也是未来产业成熟发展的重要基石。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作为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在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将继续发挥国家级量子标准孵化平台作用,为量子信息技术成果转化、产业化发展提供标准支撑,为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推进济南“东强”战略实施、实现“奋力走在前,建设强省会”作出更大贡献。


参加会议的还有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标委会全体委员以及特邀专家共5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