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抗疫一线的“量子”力量①|模糊日与夜的隔离点专班成员
抗疫一线的“量子”力量①|模糊日与夜的隔离点专班成员

发布时间:

2022-05-19

伴随着济南市本土疫情社会面动态清零,集中隔离点防控工作也迎来了尾声。5月14日、16日禚昌岩和马世铭所在的集中隔离点分别送走最后一位隔离群众,实现集中医学隔离人员清零。连续保障超过百余位群众的集中隔离,两人为防疫工作的阶段性胜利感到欣慰。


4月份,禚昌岩和马世铭两位党员先后被抽调至隔离点专班。从晨曦初露的清晨到华灯璀璨的夜晚,再到夜深人静的凌晨,他们24小时坚守在距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在繁琐复杂的隔离点工作中,模糊了白天和黑夜。


老党员主动请缨

在“信息中枢”做表率


4月8日,研究院接到通知,济南高新区防疫指挥部抽调工作人员补充疫情防控隔离点专班队伍,禚昌岩作为一名党员,主动请战,逆行出征。

禚昌岩刚一报到,就面临隔离点有工作人员被突然隔离在家的紧急状况。他作为带班骨干,当即提议“三班”改“两班”,带领大家迅速成立战斗小组,使隔离点在最短的时间内投入使用,快速安全地接收了首批33名隔离人员。

4月中旬,隔离点平稳运行,全市防疫形势一度紧张,医学隔离人员迅速增多。随着前方疾控、公安、社区的地毯式摸排,隔离人员转运接收指令随时下达,隔离点专班24小时轮班,大家不分昼夜,密切协作,严阵以待。


医学隔离点的数据工作是整个工作机制的神经中枢。从防控角度,隔离点初始数据的收集、汇总、整理工作是基石,大量数据需要从手写的登记表上获得。为了数据准确无误,禚昌岩带领数据组的同事们认真辨认、摘录、比对、录入,循环往复,不断将专班台账与推送的数据相比对,发现有疑点、有出入、识别不清等问题,逐一电话核对、修改、整理、再核对。从服务隔离人员角度,数据组详细掌握隔离人员数据,才能给各业务小组发送工作指令,并从中筛查出儿童、高龄人员,基础病患者等,以便提供个性化服务,确保隔离群众平稳度过隔离期,让隔离点充满温情与爱意。


隔离点满负荷运转后,随之而来产生了隔离人员的各种需求。


隔离人员中一位需要上网课的小学生,由于来得匆忙,忘了带课本,禚昌岩多次与快递员沟通,克服疫情管控影响申请尽快配送,及时将课本送到了小学生手中。隔离点接收了30名来自项目工地的密接人员,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生活和饮食习惯各不相同。“322需要三个馒头”“415不要荤菜”“305多加两瓶水”,禚昌岩带领数据组及时接听电话,准确记录隔离群众需求并转化为工作指令下达给工作组,各组人员密切协作,迅速解决密接群众的需求。同时,及时跟踪、补充隔离人员相关信息,做好台账,合理做好后勤保障。


细致入微的服务在满足隔离人员需求的同时,也缓解了他们紧张的情绪,为隔离工作的稳定运行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连续38个日夜,禚昌岩昼夜颠倒,一直驻扎在隔离点,家中只有妻子一人照顾着还在上小学的孩子。疫情早日结束、大家都能回家与家人团聚是禚昌岩最深切的盼望。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累计接收隔离人员158人。


“舍小家顾大家是抗疫一线每位工作者的常态,没什么可抱怨的。”禚昌岩说。


新党员不甘人后

把抗疫作为最生动的实践课


3月31日以来,作为年轻党员的马世铭同志奔赴临港高速口执行防疫任务,与同事一起严查过往车辆,守护泉城“北大门”。高速口专班刚刚组建,后勤保障还没到位,彼时的泉城正值春寒料峭,马世铭没有丝毫抱怨。临港高速口是泉城北大门,车流量密集,马世铭和专班同事克服工作量大等困难,不顾疲惫,来回奔跑,密织疫情防控网,守护城市安全。

4月20日,高新区紧急组建一批新的隔离点,马世铭再次主动请缨,投入到抗“疫”新一线。马世铭说:“疫情当下,投入到抗疫第一线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作为研究院的年轻党员,我理应赶赴最前线,为疫情防控打个头阵。”


“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马世铭加班加点学习隔离点工作流程和防护知识,在短时间内进入“战时状态”。马世铭去年刚刚参加工作,在父母眼中还是涉世未深的“毛头小伙”,儿子24小时工作在离危险近在咫尺的隔离点,父母难免忧心。每次和父母通电话,马世铭总是报喜不报忧,有时还得说些善意的谎言:“老人对病毒也不了解,只是反复叮嘱我做好防护,不要去危险的地方,我就告诉他们‘我离危险远得很’,免得他们老担心。”马世铭说。

4月20日晚,马世铭刚刚报到就进入“战时”状态,他和另外两名同事组成的专班连夜学习各类政策与指导文件,梳理工作流程,次日凌晨开始接收被隔离的次密接人员。白天讨论完善隔离人员接收与管理方案,制定工作台账,他们制定的管理方案和工作台账后续被多个隔离点借阅学习。


25日晚,防疫形势更加严峻,隔离点由接收次密接改为密接,马世铭所在的专班接到命令后迅速动员所有工作人员,一小时内将酒店现存所有隔离人员转移至新隔离点,当晚对隔离区所有房间组织消杀和清洁。

26日凌晨起,马世铭所在的专班经过两天两夜的不眠不休,多批次接收并安置密接110余人,并将所有密接人员的信息及时录入系统。这两天两夜,马世铭和专班同事经受住了最严峻的考验,也成为他参加工作近一年来难得的一次历练。“在隔离点这段时间,是经历,是锻炼,也是成长。待疫情警报解除,回到工作岗位,我将倍加珍惜美好生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马世铭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