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济南新闻】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 | 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 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蹄疾步稳
【济南新闻】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 | 科技创新领域捷报频传 济南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

2022-08-23


创新是“走在前”的核心动力和最大势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今年以来,济南充分调动各级科研平台和龙头企业的积极性,瞄准优势领域集中攻坚,科创领域结出一批丰硕成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蹄疾步稳。

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对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济南一号”进行技术验证。日前,承载着量子通信产业化发展重托的“济南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眼下,在500公里外的既定轨道,“济南一号”正按既定计划,展开各项工作。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告诉记者,发射非常成功,经过上链的测试包括卫星载荷的激光发光的测试,卫星目前的状态良好。

“济南一号”微纳量子卫星是继“墨子号”试验卫星之后,我国发射的第二颗量子卫星,也是世界首颗,能与小型化地面站进行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的量子微纳卫星。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告诉记者,济南一号是面向未来的商业化应用的,相比于16年的墨子号,应该说它是全面的缩小体积、缩小重量,指标技术参数全面提升。它的重量只有墨子号的1/5,它的光源的发射频率是原有的6倍,最后实现这种星地的量子密钥分发的速率、产生率比墨子号要提升两到三个数量级的。

“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在轨运行,是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的关键一步。之所以命名为“济南一号”,与济南深耕量子领域十几年的雄厚技术和产业基础密不可分。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周飞介绍,整个量子到济南有10多年时间,一直发展量子通信的技术,包括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先后建设了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党政专网、齐鲁干线、京沪干线等等,济南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和商业化一直是走在前列的。这次也是由济南市政府、高新区的大力支持,也是朝着商业化应用发射这颗卫星。同时也预示着星地的量子通信卫星产业化商业化将从济南作为发源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进行推广。

无独有偶。就在上个月,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在济南上线,超级计算由原先的“单兵作战”变为“协同作战”;全国首个质子治疗项目在济南启动临床试验,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自主创新的“密码服务中间件、迪诺链2.0、隐私计算中间件”等数据安全重大创新成果发布······

一个个业内领先的科创成果密集发布,彰显出济南科技创新的澎湃活力。而实际上,涌动的活力,并不仅仅体现在大院大所,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成果也在遍地开花。

服务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全国首台氢燃料电池雪腊车,在经历了极寒天气、密集赛程等一系列严苛考验后,助力国家越野滑雪队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重汽工程师贺博达介绍,这台车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服务保障了中国越野滑雪队所有的雪板打蜡和保养工作,经过这台车的服务保障,本次国家越野滑雪队在参加的12项比赛中有11项比赛都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车辆的一个贡献。

作为我国完全自主设计的首台氢燃料电池雪腊车,重汽雪腊车,一举将中国重汽在相关领域的设计研发水平,带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近年来,中国重汽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力度,116个重点项目揭榜挂帅,1.5亿元重奖科技成果和优秀人才,全员创新活力迸发,科技成果不断涌现。

集团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近十年来首次实现重卡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双第一,在国内商用车市场整体低迷的逆境中实现了进位提升。

中国重汽集团汽车研究总院副院长郭年程表示,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让新产品上场速度不断提升,搭载潍柴氢内燃机的新一代黄河重卡,汕德卡C9H及匹配中国重汽最新技术的S-AMT16档变速箱重卡等高新产品,为实现双第一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今年以来,济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院济南科创城项目加快推进,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济南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上半年,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3896家,同比增长51%。“1+6+N”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效能凸显,上半年,济南技术合同成交额222.43亿元,同比增长63.95%。澎湃涌动的科技创新力,成为强省会建设的强力支撑!


记者:孙明利 李文裕 马婷婷

原文链接:

https://txqc.tianxiaquanchengapp.com/quancheng/pages/details/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