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

2020-05-1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安排,4月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李开森主持召开向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寇梅的反馈会议,出席向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开森向寇梅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高立文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寇梅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寇梅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10月11日至2020年1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围绕“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紧扣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职责使命,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察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高立文指出,近年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组织量子科技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在科研项目建设、量子研究合作、科研人才引进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量子通信网络建设与测量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突破,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使命引领不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引领功能缺失,思想宣传不到位、舆论引导不及时等问题。


高立文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推动量子研究提质增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持续推动量子技术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使量子技术成为引领全市乃至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党组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研究院整体发展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三是强化纪律建设,防范化解廉政风险。深刻认识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廉政教育,夯实思想基础,梳理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四是严格巡察整改,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实际成效。


李开森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必须严格遵守的“第一纪律”、“第一规矩”,落实好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培育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二是坚持集中发力,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要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系统梳理问题,统筹谋划,持续发力,全力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强化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要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


寇梅表示,首先要强化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其次,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迅速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专班,以强化问题为导向,确保条条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第三,全院干部职工要以这次巡察为契机,强化使命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相关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国家战略,推动量子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研究中心,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量子贡献。


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同志,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济南高新区纪工委监工委有关负责同志,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反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实验室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