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2-06-16



2011年5月16日,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山东信息通信研究院举行。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孙伟,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出席仪式并分别为中科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揭牌。


量子信息科学以量子物理学为基础,开拓了与经典方式具有本质区别的全新信息处理和通信方式。基于量子比特处理技术的量子保密通信系统,是一种革命性的信息处理技术。由于量子力学规律所产生的单光子的不可测量、不可复制特性,使量子保密通信系统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已知的安全系数最高的通信链路安全体系。由于量子技术普遍被国际上认为是事关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性研究领域,有可能改变未来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格局,并具有重大的产业化前景,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将量子调控研究列入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研究部,在国际上首次把绝对安全通信距离先后超过100和200公里,实现了国际上首个绝对安全的实用化量子电话网络和首个全通型量子通信网络。这些成果的取得,使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技术水平和产业化预备水平方面与欧美等国处于同等水平状态,在某些方面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也使我国开展城域量子通信的产业化成为可能。


山东省、济南市对量子通信技术的产业化前景非常重视,通过积极努力和争取,去年先后与中科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达成共识,确立了在量子通信技术方面的合作关系,推进研发及成果转化。4月25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把量子通信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列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建设项目进入第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名单。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就是依托中国科技大学建设,山东省配套设立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作为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的日常办事机构,并安排项目资金1.78亿元。


建设的第一阶段,也就是2011年—2013年,中心将以现有的量子研究部为总体和源头,采用“依托科大、院地共建”模式,利用山东省承诺的资金、机构、政策等支持,充分发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的载体作用和中心的创新平台作用,把中心做实,初期搭建量子技术研发新平台,协调、推进量子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进入第二阶段后,将充分利用研发平台,汇集中科院内相关研究力量,在量子器件和量子通信工程技术与成果转化方面形成引领量子技术发展的研发能力,在成果转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量子通信技术的应用范围。通过研发能力和产业规模的初步形成,使我国在量子技术的工程应用与产业化方面继续保持国际第一阵列地位。


中国量子技术研究在济南布下“重子”,标志着在推动我国量子技术这一蕴含重大产业需求和变革的国际最前沿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上,济南将成为重要一环,而在可以预见的巨大产业机遇上,济南也有望借此登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