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自发四波混频在量子通信中的应用”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自发四波混频在量子通信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0-10-09

2020年10月9日下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了新一期前沿科技系列讲座——“自发四波混频在量子通信中的应用”。此次邀请到的专家是清华大学副教授张巍,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主持讲座。

张巍教授及其团队主要从事基于光纤和纳米硅波导器件中自发四波混频的关联和纠缠双光子产生研究,借鉴“光纤集成”和“芯片集成”两条光电子器件技术路线,发展光通信波段量子光源器件,并拓展其量子信息应用。此次报告从四波混频量子光源技术的物理机理、实现方法和技术特点出发,介绍此类光量子器件在量子通信系统研究方面的最新应用。

张巍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光电子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是光量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近年来在基于四波混频量子光源的量子通信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发表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期刊论文8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多次在国际会议上受邀报告,是美国光学学会高级会员和中国光学学会会员。

研究院二十余名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了讲座。随后,我院科研人员邀请张教授参观量子科技展厅及相关实验室,进行更深层次的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