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东青年报】在量子世界里奔跑,勇闯信息革命无人区
【山东青年报】在量子世界里奔跑,勇闯信息革命无人区

发布时间:

2019-07-01

      青春与时代相辉映,青春与祖国共奋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是一代代奋斗的青年,为近代以来的中国铺上了亮丽的底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向祖国报告青春”,让一个个勇于担当、敢于奋斗的青年,向祖国报告这无愧于新时代的火热青春。

      从组建世界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到参与刷新光纤量子通信最远距离世界纪录,济南量子技术研究小组,这个由37人组成、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高学历团队,把济南的量子信息产业做到了“新高地”,不断刷新着济南量子科技发展的大事件。



  “成功的关键在人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综合规划办公室主任周飞介绍,团队的组成人员大多是优秀的年轻人才。除了年轻,研究小组还少不了高学历、高素质、高能力这样的“三高”特征。成员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达到59.1%。团队里,有我国著名的量子信息理论物理学家、让量子通信技术走向实用化的量子密钥诱骗态方法提出者泰山学者王向斌教授,有创造多项量子通信世界纪录的物理学家、泰山学者张强教授,有青年专家、5150人才、青年科技带头人、先进工作者。

  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团队成员的心血和汗水。“多少次,我们只身来到实验室,面对一平台的光学器件与设备,调试、调试、再调试,不成,推翻,改变策略,重来,还可以,改进方案,再开始……”在周飞看来,对科研人而言,艰苦奋斗是最基本的素养。成果的取得在于不断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向斌走路时都在思考科研问题,晚上11点还在给学生打电话交流科研问题。如果突然冒出科研灵感,他能工作到凌晨两三点钟,每天工作时间都在十五六个小时以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团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在Nature Photonics、PRL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其中5项已获得授权,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在内的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13年,组织建设了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时运行的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2017年,参与建设国内首个商用化量子保密通信专网——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2019年,推动了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济南成立。



  “同时,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公益科普。举办量子技术前沿系列讲座,由本团队成员或本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本地企业讲授最新技术。”周飞说,他们进校园、进机关、到企业、去社区,用通俗的话语讲透深奥的量子通信知识,防止大众被伪科学蒙骗,广泛播撒量子科技前沿动态。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他们扎根于量子技术这门新兴学科,用心用情用青春书写着齐鲁大地量子技术的发展史。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UR9pSDa1zPYqTrcKpeiU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