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 “电子-声子耦合的激光晶体研究”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 “电子-声子耦合的激光晶体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1-12

2021年1月12日上午,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的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电子-声子耦合的激光晶体研究”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报告人是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于浩海教授。



于浩海教授团队主要从事激光晶体研究。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电子-声子耦合的相关成果。激光波长是激光应用的首要因素,决定于电子跃迁时的能级。电子-声子耦合可影响电子能级,实现激光波长的拓展。团队从电子-声子耦合的基本理论出发,以电子-声子耦合效应在晶体中精准构建和调控“虚”能级,从而突破能级等本征特性限制,获得新波激光,筛选并生长了耦合强度大的激光晶体,并针对实际应用,发展了激光波长的拓展技术,结合激光自倍频效应,实现了自倍频领域国际最高功率绿光激光输出,发明了高集成的青绿-绿-黄及红光激光器件,并部分实现产业化,应用于指示、医疗等领域。

于浩海教授是德国“洪堡学者”(2011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4年),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年)。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及其器件研究,主持及参与1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推广类)二等奖(排名第1)、中国建材联合会·中国硅酸盐学会基础研究类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排名第1)。兼任中国科协先进材料联合体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晶体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晶体生长与材料分会理事、美国光学学会Advanced Solid State Lasers Conference(ASSL)国际委员、The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Laser Technologies (ALT)国际委员、美国SPIE Photonics West 2021 国际委员。



研究院二十余名科研技术人员参加了讲座。随后,我院科研人员邀请于教授参观量子科技展厅及相关实验室,进行更深层次的学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