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举办“锑化物低维结构与光电器件”前沿科技讲座
研究院举办“锑化物低维结构与光电器件”前沿科技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13

      5月12日上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锑化物低维结构与光电器件”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的报告人是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再兴,活动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教授主持,2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



      

      当前,以量子信息科学为代表的量子科技正在不断形成新的科学前沿,激发革命性的科技创新,孕育对人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的颠覆性技术。我国量子科技进入深化发展、快速突破的历史新阶段,迫切需要多学科的密切交叉以及各项关键技术的系统集成。自2012年起,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持续开展前沿科技系列讲座活动,邀请量子信息科学交叉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做专题讲座,与科研人员研讨交流。



      

      杨再兴是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年)负责人。当前,杨再兴团队正以锑化镓纳米线作为研究特例,开展“精确控制锑元素趋肤效应”“调控载流子输运性质”“ 优化红外探测性能”等研究工作。讲座中,杨再兴深入细致、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团队研究工作的开展情况,张强及其他研究人员与杨再兴进行研讨。




      “量子科技从实验室走向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需要经历基础研究、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集成与验证等阶段,然后才能实现规模化的商业应用。在这个过程中,及时了解相关学科的研究情况十分有必要。”与会科研人员告诉记者,量子研究院的科研工作者们,有的在进行量子科学基础研究,有的侧重应用基础研究。开展应用基础研究的同事们,主攻方向又分为材料、器件、系统等多个领域,在科研攻关过程中,团队成员之间会密切合作,在此期间,也经常需要交叉学科的技术支持,前沿科技系列讲座就成为研究人员“借力”的一个有益渠道。


      讲座结束后,院方邀请杨再兴参观量子科技展厅及相关实验室,双方进行深层次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