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院举办“量子成像:从鬼成像到单像素相机”前沿科技系列讲座
研究院举办“量子成像:从鬼成像到单像素相机”前沿科技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6-02

6月1日下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举办前沿科技讲座,邀请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宝清带来《量子成像:从鬼成像到单像素相机》的科研成果分享。

孙宝清教授从事量子成像、量子光学及新型光学成像技术等领域的实验及理论研究工作。讲座活动现场,孙宝清教授介绍了从鬼成像到单像素相机的发展历程,以及其研究小组在单像素成像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随后,与研究院科研人员进行交流研讨。



目前,研究院单光子成像实验室在超快时间分辨及其在非视域成像的应用方面取得一定进展,成功自主研发具有皮秒级时间分辨能力的时间相关单光子探测设备,实现亚毫米级非视域三维成像,非视域三维成像空间分辨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非视域成像技术实现了超越传统的成像能力。目前,研究院正在探索拓展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未来,这项技术有望在医疗、勘探、侦查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讲座结束后,院方邀请孙宝清教授参观实验室,双方共同探讨利用超快时间分辨和单像素相机进行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自建院以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持续开展前沿科技系列讲座,广泛邀请量子信息科学交叉及相关学科的科研工作者来院交流,激发科研团队的创新活力。近几年,研究院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屡创世界纪录;积极推进并参与量子技术标准制定,牢牢把握行业话语权,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