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进一步提高量子通信协议成码率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进一步提高量子通信协议成码率

发布时间:

2021-06-18

近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向斌教授、助理研究员姜聪博士,提出了一个基于四强度MDI-QKD协议优化成码率的计算方法——双扫描方法,新协议方法解决了通信距离过远时安全密钥不能有效提取的问题,将成码率提高了两倍以上,有效地延长了通信距离。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国际名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A》上。


研究院自2011年起布局量子通信应用基础研究,王向斌教授团队提出并不断优化相关理论。2013年,提出首个实用化诱骗态MDI-QKD协议——三强度MDI-QKD协议;2016年,提出四强度MDI-QKD协议,将成码率提高了数个数量级,极大地促进了实用化程度;2018年,提出发或不发协议;2020年,提出使用双向经典通信的发或不发协议,极大地提高了SNS协议的成码表现;同年,提出了使用奇宇称纠错的发或不发协议的高效有限码长处理方案,为后续实验提供了理论基础。


基于相关理论,研究院合作多次创造世界纪录,相继实现404公里抵御量子黑客攻击的测量设备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509公里点对点光纤量子密钥分发,以及相距50公里光纤存储器间的量子纠缠。


未来,将借助国际、国家标准化平台,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从实用化全面步入产业化阶段,加速构建实用化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实现量子保密通信覆盖全球。



该课题得到了科技部、国家基金委、山东省科技厅和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aps.org/pra/abstract/10.1103/PhysRevA.103.01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