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 “有限码长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后处理研究” 成功举办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 “有限码长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后处理研究”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29

10月29日,研究院邀请东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蒋学芹带来有关量子密钥分发的前沿科技讲座。本次活动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主持,院长王向斌远程参会,副院长周飞及30余位科研人员现场参加。



蒋学芹教授团队以《有限码长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后处理研究》为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东华大学科研团队在量子密钥分发(QKD)后处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如何提高信息协商系统效率;帮助LT译码进一步纠错,以及如何得到有限码长条件下密钥率的理论最大值等。报告环节结束后,双方进一步探讨了开展合作研究的可行性。



近年来,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构建国家级量子创新基础支撑力量,不断提升“济南量子”品牌。在量子通信领域,围绕关键核心器件研究、重大应用示范项目建设和标准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系列重要成果。2021年,合作创造现场无中继光纤511公里量子通信世界纪录,在国际上首次实现量子密钥分发(QKD)和后量子密码(PQC)融合可用性的现网验证,推动国内首批量子通信行业标准获国家工信部批准实施。


未来,研究院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不断加强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协作,加快量子科研成果转化,为济南高新区争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济南打造量子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高地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