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信号处理与时频分析技术进展成功举办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之信号处理与时频分析技术进展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2-21

12月20日上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邀请济南大学于刚副教授带来量子前沿科技讲座。本次活动由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主持,研究院30余位科研人员现场参加。



近年来,于刚副教授提出了多种开拓性的时频分析算法,相关成果被广泛应用于机械设备状态监测与诊断、电力故障分析、雷达探测、石油勘探、生物医疗诊断等领域。讲座活动现场,于刚副教授主要介绍了时频分析发展的主要脉络以及工程应用,并与研究院团队展开研讨。双方讨论了时频分析的方法及研究进展,以及与量子探测等研究领域相结合的可能性。



自建院以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致力于推动量子科技成果在量子保密通信等领域应用。近年来,基于理论的不断完善和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团队创造并不断刷新现场无中继光纤量子密钥分发最远传输距离的世界纪录。今年,研究院参与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基于“齐鲁干线”现场光缆,突破现场远距离高性能单光子干涉关键技,利用时频传递技术实现了500公里量级的双场量子密钥分发。


未来,研究院将进一步开展量子保密通信研究,为未来实现覆盖全球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奠定科学与技术基础,加快推进量子科研成果产业化步伐,为济南高新区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济南抢占量子科技国际、国内两个话语权提供强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