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抗疫一线的“量子”力量②|舍小家顾大家的高速口专班成员
抗疫一线的“量子”力量②|舍小家顾大家的高速口专班成员

发布时间:

2022-05-25

高速路口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防控任务繁重。4月上旬,接到上级驰援抗疫一线的通知后,与妻子两地分居的周永喜把年幼的孩子交给父母,毅然奔赴一线。刘剑的母亲突发心脏病住院,为了不耽误防疫任务,他把母亲托付给护工,也加入高速口专班队伍。近两个多月来,两人舍小家顾大家,全力以赴守护泉城“北大门”。



这个春天,天气变化无常,刘剑和周永喜克服三班倒时差紊乱的困难,经历了狂风暴雨和酷热严寒。白班阳光曝晒,防护服内非常闷热,汗水流进眼睛,耳朵被口罩勒得发疼。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们嗓子喊哑了也不敢喝水。面对部分情绪激动的驾乘人员,他们既当宣传员又当疏导员;面对遇到困难的司机,他们想方设法排忧解难……这些都是他们工作的日常,他们不畏险难,一刻也不敢忘记作为“泉城守门人”的责任。


有一次,刘剑在值班过程中遇到一位货车司机需要做抗原检测并登记信息,司机不愿配合。刘剑就给他拿来凳子、递上矿泉水,与司机攀谈起来。原来,这位货车司机一直急着赶路,没顾上吃饭,正饥肠辘辘。得知这个情况,刘剑就从执勤点的盒饭中省出一份,给了司机师傅。一份热饭,一番开导,解决了司机的实际困难。后来,这种“分享”成了值班点的常态。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此次抽调5个部门组建临港高速口疫情防控专班,刘剑团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他充分发挥与人沟通经验丰富的特长,总是在工作中冲在前。


还有一次,周永喜值夜班。一辆货车从高速卡口开过来,司机看上去心急火燎,周永喜赶紧上前询问。货车司机说,他的车马上没油了,必须就近加油。可是这位外地司机不符合进入市区内条件,货车停在高速口进退两难,司机小哥急得快哭出来了。“单靠这位司机自己只怕很难解决加油问题,应该提供帮助,而且我作为当班班长,有这个责任。”周永喜让司机原地等待,他开着自己的车找到加油站,用空塑料桶帮司机买了5升柴油。高速口通行车辆多,工作量大。“你们不容易”“辛苦了”“谢谢你们”,司机们再次启程时,善意和温暖的告别成为对值班人员最大的激励。



5月22日凌晨,驱散疫情阴霾的泉城陷入安静的深眠,临港高速口依然灯光如昼,刘剑和周永喜还在穿着防护服忙碌着。和初夏高温一起到来的是数倍于4月的车流量。“这段时间,车流量翻了几倍,我们的工作量也跟着翻倍,可一想到这些车辆背后是咱济南经济的复苏和市场的活跃,我就感觉高速口的值守胜利在望,就又有了干劲。”刘剑说,疫情防控这段时间,中小学生停课在家线上教学,看看身边同事,每个人家里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可每次抗疫一线需要支援,大家都抢着报名。就是靠这种团结和奉献,才能形成合力,我们的城市才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