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黄河】数字山东成果展丨世界首次!山东硬核科技“济南一号”“亮相”尼山对话
【新黄河】数字山东成果展丨世界首次!山东硬核科技“济南一号”“亮相”尼山对话

发布时间:

2023-06-27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于6月25日至27日在山东济宁曲阜举办。本届对话主题为“人工智能时代:构建交流、互鉴、包容的数字世界”。此次大会举办期间还举办了“山东数字化发展成果展示”,选取了山东省在国内外居于领先水平的高端智能制造产品,展示山东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效。成果展上,“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吸引了众多目光。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光学工程师林增森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展品是“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这也是世界上第一颗量子微纳卫星,这颗卫星实现了集成化、小型化、低成本化,为未来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集成量子网络提供了一个基础。

 

林增森说,“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于2022年7月发射升空,是世界首颗量子微纳卫星。该卫星突破了低成本小型化量子密钥分发、实时密钥提取等关键技术,使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基于微纳卫星和小型化地面站之间的实时星地量子密钥分发,将助力我国构建低成本、实用化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济南一号”量子微纳卫星由合肥国家实验室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技术物理所等单位合作研制,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负责组织地面应用系统研制,作为用户总体开展量子密钥分发应用技术验证。

 

林增森表示,此前“墨子号”让全世界看到我们中国的量子通信是可以走到全世界的首位。那么,“济南一号”可以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在量子通信的产业化或者商业化应用上面,我们是可以走到全国或者全世界的前列。


原文链接:https://api.jinantimes.com.cn/h5/content.html?catid=38&id=4536074&fx=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