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科技日报】相关领域系列突破入选“山东好成果” 济南高新区着力发展量子信息技术
【科技日报】相关领域系列突破入选“山东好成果” 济南高新区着力发展量子信息技术

发布时间:

2023-12-15

12月初,科技日报记者从济南高新区了解到,该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取得的系列成果于近日入选“山东好成果”。

“要促进科技同发展对接、成果同产业对接,助推山东产业体系整体跃升,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这是山东省委对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态度。在此背景下,“山东好成果”发布工作自今年7月正式启动,面向全社会常态化征集重大科技成果,按照成果类型建立省重大科技成果库。根据计划,每年评选产生10项左右原创性、引领性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发布年度榜单。

量子信息技术主要包含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济南量子院)院长、清华大学教授王向斌表示,在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支持下,济南量子院在国内率先开展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工作,承接了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同时,济南量子院推动成立国际电信联盟组织“面向服务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积极对接国际标准组织,在标准化领域争取国际主导权。

今年上半年,济南量子院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牵头制定发布我国首个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国家标准《量子计算术语和定义》。该标准首次规范量子计算通用基础、硬件、软件及应用方面相关的术语和定义,为量子计算领域相关科研报告编写、标准制定、技术文件编制等工作提供规范指导。该国家标准的发布,形成了量子产业发展的共同语言,为未来实现兼容性和互操作性提供了重要支撑。

近年来,济南量子院与国内顶尖科学团队联合,多次创造世界纪录。

2023年,该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协同创新,突破低串扰相位参考信号控制、极低噪声单光子探测器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光纤中1002公里点对点远距离量子密钥分发。这不仅验证了极远距离下双场量子密钥分发方案的可行性,还验证了在城际光纤距离下,采用该协议可以实现高成码率的量子密钥分发,适合在城际量子通信主干链路使用。该成果创下光纤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纪录,并提供了城际量子通信高速率主干链路的方案。

上述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物理评论快报》,收获了“该领域极其重要的进展,量子密钥分发技术新的里程碑”的评价。

今年3月,济南量子院自主研发的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系统成功斩获第二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最高奖。据了解,双光梳精密频率测量系统实现了波长600纳米—2200纳米激光所有光学频率的直接测量,测量精度提高至E-20量级。该成果填补了我国高精度精密光学频率测量领域的空白,可广泛应用于单频激光器、时间基准、光钟、精密光谱测量、基础物理量标定、天文观测等领域。


原文链接:

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23-12/14/content_564036.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