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活动在山东省科技馆举行

时间:

2021-01-07

      1月7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联合山东省科技馆举办的“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活动省科技馆举行。

        活动邀请国际知名量子信息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陆朝阳做了《量子计算:从梦想走进现实》的专题报告。报告中回顾了量子计算的发展历程,展现了研究组最前沿的工作进展,重点介绍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及其在快速求解“高斯玻色取样”方面的应用,展示了量子计算的广阔前景。现场听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直观的领略和感受了量子计算的魅力和前景。

        近来量子科技的关注度迅速提高,社会急需普及量子科学技术。为了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社会大众建设一流的量子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当天,山东省科技馆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在量子科普、教育等领域深化合作,共建合作促进平台,联合设立“量子科学专项奖”,共建一流量子科普教育基地,面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量子科学普及,将为全省增强量子技术科普教育、培养量子青少年人才队伍、助力量子科技持续发展发挥引领和促进作用。

        据了解,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为己任,聚集了一批热心科普的青年科技力量,创办并坚持开展前沿科技讲座近十年,建设了全省首个量子科技综合展厅,获评“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我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量子科技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基地。2020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创办“未来已来 科普沙龙”特色科普品牌,成功举办“夜游量子科学”活动,通过展厅展览、实验室参观、科普讲座、实验互动,现场见证小型化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的星地对接实验,让青少年及普通大众走进量子科学,通过亲眼看、亲手摸、亲身参与,学习探索量子科学知识,体验科技魅力。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刘宠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强,山东省科技馆馆长夏庆刚,以及省科协、济南高新区、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单位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