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
“未来已来”科普沙龙走进东城逸家中学 用量子科技点亮科学梦

时间:

2021-04-28

       4月27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走进东城逸家中学,开展“未来已来”科普沙龙活动,副院长周飞受邀给学子们带来一堂量子科技专题科普讲座。本次科普进校园活动也是研究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为民服务办实事的一次实践。



       科普沙龙活动现场,周飞以《量子技术能走进现实生活吗?》为题,围绕什么是量子、第一次量子革命、第二次量子革命、量子技术的未来等角度进行解读,带领同学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近神秘的“量子世界”,一起感受量子科技的魅力。


       在谈到现代量子技术运用时,周院长从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量子信息技术应用及产业化方面展开,解码量子科技。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手机、电脑等都是量子力学的基本成果,区块链、人工智能、5G、卫星导航等先进科技也离不开量子力学的支撑。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同学们揭开了量子科技的“庐山真面目”。

 


       活动中,研究院还向东城逸家中学捐赠了有关量子科技的图书。



       东城逸家初级中学成立于2017年,位于龙奥大厦东邻,是济南高新区重点打造的公办初中,学校始终致力于科技创新教育的办学特色,注重加强对青少年科普知识教育和科学兴趣的培养,先后荣获全国“家校共育”数字化项目试点校、山东省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山东省STEM教育种子学校等重要荣誉。


       近年来,量子科技快速升温。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提升人民群众科学素质为己任,打造集知识普及、成果展示、体感互动于一体的800平方米量子科技综合展厅,聚集一批热心科普的青年科技力量,为科普活动的开展提供重要支撑。截至目前,研究院已多次开展量子知识科普活动,累计受众近万人次,有效地提升大众的科学素养。今年3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量子问与答”互动平台上线,在线收集公众对量子技术研究、量子产品等与量子相关的各种疑问,邀请权威专家学者、科普达人以及标委会委员答疑解惑,帮助人们正确认识量子科技,营造探索前沿科技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将持续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助力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全面科学素养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