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院况介绍 > >
研究院简介

时间:

2020-09-28

来源:

研究院简介

       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1年5月,是济南市正局级事业单位。主要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量子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支撑;组织量子科技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建设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网;负责全省量子科技人才引进。研究院承接全国量子计算和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并先后获批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科普教育基地、省新型研发机构。




一、团队建设

在人才团队建设方面,组建了包括15位两院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打造了由两院院士掌舵,国家级、省市级领军学者带头,优秀硕博青年集聚的人才梯队,总人数达113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9人,泰山学者等省级高层次人才5人,“5150”特聘专家、泉城学者等市级人才8人。研究院科研团队及个人曾荣获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的“青春担当好团队”称号、山东省富民兴鲁奖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勇于创新奖等。

二、研究成果

研究院承担多项国家级、省市级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国家专利100余项,在《Nature》《PR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一是在量子通信领域屡创世界纪录500公里量级现场无中继光纤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创造商用光纤量子通信距离的世界纪录;参与地面跨度4600公里的天地一体的多用户量子密钥分发,验证了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的可行性。二是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研制器件无关量子随机数产生平台,打造随机数的“原器”;攻克高性能大尺寸铌酸锂晶体制备技术。三是打造国家级“量子+”标准应用示范平台。推动成立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委员会和国际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实现济南在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精密测量三大领域标准全覆盖。四是组建量子信息技术重大应用示范工程,领航新产业。实现基于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的全产业链完全自主化、国产化、量产化;建成最大规模实用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和首个商用化量子通信网络“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部署全球首套小型化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实现与国家量子骨干“京沪干线”和“墨子号”互联互通;联合研制首个商用化微纳量子卫星,打造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产业新格局。

      研究院现已储备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高质量铌酸锂晶体、铌酸锂相位和强度调制器等系列高水平、可转化的科技成果,推动量子通信产业、量子精密测量产业不断壮大,助力量子计算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