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7-05

7月4日下午,“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召开。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朱长飞,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宏志,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峰,济南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任广锋出席会议。会议由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副秘书长赵勇主持。




王宏志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济南市在量子信息前沿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对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成立为量子信息技术产业的推动作用给予高度肯定,并诚挚邀请与会专家多来济南开展合作。



刘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在基础研究领域做了诸多创新性部署,尤其是在量子信息技术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取得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未来将持之以恒支持量子信息技术的发展。



朱长飞介绍了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的成立背景、主要职能,以及标准与测评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意义,并宣读了《关于成立标准与评测委员会的决定》。联盟决定聘请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标委会秘书长张强为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王双等8人为副主任委员;聘请马维光等8人为委员。与会领导为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揭牌,并向委员颁发聘书。



随后,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会上,各位委员就《量子信息技术国内外标准化动态汇编》《量子计算性能评估基准研究》和《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体系解读》等3个课题进展进行了讨论,针对委员会工作机制、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及相关课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标准与评测委员会由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邀请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专业机构及社团组织等代表共同成立,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负责标测委办公室工作,是量子科技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的首个专门委员会。该专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整合我国量子标准资源,打造开放包容的标准化交流合作生态圈,同时,引导量子信息技术产业上下游企业参与贯标及标准验证工作,力争为我国量子信息技术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标准化支持与服务。


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艾阳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电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山西大学、南方电网数字电网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华翊博奥(北京)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科芯片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研究院、赋同量子科技(浙江)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全体委员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