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JINAN INSTITUTE OF QUANTUM TECHNOLOGY

党群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全民读书月”主题活动——读书分享会

时间:

2020-12-18

        秋去冬来,每年一度的“全民读书月”活动如期而至。从2000年开始,每年的12月被定为我们国家的“全民读书月”。结合今年“全民主题日”活动,12月17日研究院组织召开主题活动——读书分享会。

王晶晶:那个书信往来的年代,不施脂粉的赤子之心最动人——读王小波 & 李银河《爱你就像爱生命》

       王小波的文字充满了天马行空的浪漫,玩世不恭的戏谑和字里行间的黑色幽默,但在这本书里展现的则是他在爱情里最真诚、朴实的一面。“你好哇,李银河。”最简单的语句,也是最浪漫的表达。彼时年轻的他们,感情热烈,言辞中自然流露出对对方的狂热赞美和随口而出的表白。更可贵的是,我们能从他们的书信中,看到他们心灵碰撞的火花。书信一方面是他们彼此爱意的表达,另一方面,是两个灵魂互鸣的媒介。

     《爱你就像爱生命》这个书名出自王小波李银河一封未面世书信,一个人最珍贵的是生命,爱一个人如爱生命,这不能不说是对爱人最极致的爱恋。本书收录了王小波与李银河的“两地书”,以及李银河深情怀念王小波的三篇文章,并收录二人的“媒人”《绿毛水怪》。再现了他们的爱与生活,是一部感动国人的爱情绝唱。其中不仅有热切、坦诚的情感表白,还有彼此对于书籍、诗歌乃至社会的看法,闪耀着理想与爱情的火花,令人动容。

 

刘丹欧:巴山夜雨,熟悉的家乡记忆——读张恨水《巴山夜雨》

      爱上一本书,可能是因为书中曲折有趣的故事,可能是个性鲜明的人物,也可能是能唤起熟悉的记忆。

     《巴山夜雨》书名取自李商隐的诗《夜雨寄北》,寓含着日寇铁蹄践踏国破家亡之际,流浪川东的异乡人,企盼归期的意绪。作者以冷峻理性的笔触,在控诉日寇的战争暴行同时,率先对民族心理进行探索解剖国人在抗战中表现出的“劣根性”。小说以主人公李南泉为轴心,向读者展现了一幅蜀东山村众生图。人物栩栩如生、语言幽默犀利,在小说的描写功力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台湾学者赵孝萱女士称该书是“张恨水的最重要代表作也是他一生作品最高巅峰”。 

 

马士钊:我与量子之缘,起源于它——读曹天元《上帝掷骰子吗?》

        这是一本有趣、有料、有用的科普读物,翻开它,宛如进入一场量子之旅。从神话时代出发,沿着量子发展的道路,经历科学史上的乌云和暴雨,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们并肩作战。向着未来探险,去逐一摸索量子论面前的不同道路,闯入人迹罕至的未知境地。“让你惊叹的,不仅仅是沿途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绚丽风景,更来自于你内心深处的思索和启示——那是科学深植在每个人心中不可抗拒的魅力。”

      “量子理论是一个极为复杂而又难解的谜题。她像一个神秘的少女,我们天天与她相见,却始终无法猜透她的内心世界。今天,我们的现代文明,从电脑到激光,从核能到生物技术,几乎没有哪个领域不依赖于量子论。”

       本次读书分享会极大地唤起了大家对于读书的热情,今后将定期举办此类活动,丰富大家工作生活的同时,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阅读中获益,在分享中成长。